鲸落回忆录

在瓦盆里养一尾月亮

【圆X你】散乱

-破镜难圆 第一人称

-自己身上发生的事

-后加的标题


“那你还在乎吗?”

是竞怡听我讲完这些事后给我发来的消息。

我拿着手机默默想了好久,然后一字一句地回复她:“可能无所谓了吧。有些事,慢慢习惯了之后就不会再有惦念。”


若是没有这一场小学同学的聚会,我或许永远都不会想到能再次见到他。

那天我闲来无事,百无聊赖地翻着聊天组,想着删掉哪个又要退掉哪个。突然那个一直藏在最底下的聊天组映入眼帘。想来是大概两年前小学班长费了好大力气才聚齐了十几个当时玩得好的人,不过已经很久没人说过话了。最近一条消息还停留在跨年的时候小灿发的一条“新年快乐”。

你刚想关掉页面,却突然“叮咚”一声弹出一条消息:

{极限小弟}:我们好久都没聚啦,不如这个周末?

接着这个群就炸开了锅。

{空调坏了怎么修}:Eh yo!我觉得可以!

{文喵猫咖}:哦!刚好我和明浩今晚的飞机,那我们就一起聚聚吧。

{哪儿都没床得劲儿}:订好了告诉我。

{去芝加哥吃披萨}:哎?是不是圆佑哥最近也回来了?不如一起啊?

{全演员}:……可以。

全圆佑一出来,整个群不常见的人都出来了,对话的提示音不断响起。我一时间不知该做些什么。

我看着那个熟悉的名字愣了一会,紧紧地握住了手机,直到手心硌得生疼才回过神来。

我们多久没见了?


周末一眨眼就来了,我如约而至。只不过竞怡她最近编辑部实在太忙,不能过来,只好放我一个人在这种场合坐着。

不经意抬头,四目相对。本想低下头逃离清冷的目光,却又迟迟不能移开。我扯了一下嘴角,自以为笑得恰到好处。胜宽本想着和圆佑说些什么,却一把被净汉拉回来按在自己的身边。

“人都来齐了,那就开饭吧!”珉奎在厨房里露出半个身子喊了一声。

全圆佑走过人群,直奔向我,坐在我的身边。

尘封的记忆刹那间被掀开,那些青涩的过往仿佛走马灯一般掠过我的脑海。

就如同死灰复燃,飞蛾扑火一般,一往而深。


我这个人,向来对于情感问题都是白痴,但是唯独对全圆佑不是。

小学的时候,我们两个一直都是同桌。抢铅笔,画三八线,互相撕作业本,甚至在班主任的课堂上大打出手…身边的小朋友都习以为常,老师也拿两个小孩没办法。

但是随着年岁渐长,每次看着全圆佑和其他女孩子有说有笑地走进班级时,我的心里总会有一种奇怪的感觉,说不清道不明,就是堵在心里。好像长这么大以来,我第一次有这种很奇怪的感觉,归为喜欢又太过唐突。我默默安慰自己,许是和他太熟悉了,一举一动都很在意罢了。


无忧无虑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放学回家是无尽的作业,升学问题成了我继回家看不到动画片之后的第二大苦恼。

全圆佑学习成绩一向很好,一直是班里的前几名,发挥好了全校前几名都是很轻松的事情。可是我和他不一样。头脑简单,成绩平平,无论怎样努力都和全圆佑中间差了大概百五十名的距离。说来也奇怪,能激起我胜负欲的也只有他,连崔韩率跟我抢冰棍儿,文俊辉偷吃我的棒棒糖这种事也不能让我生气。

女孩子嘛,总是早熟的,情感也比男孩子更细腻一些。在喜欢全圆佑的心的驱使下,初中、高中我都考入了J城最好的学校,而我们,也可以一直以另一种方式在一起。

我不止一次的问全圆佑:“哎,你说我们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啊。”全圆佑拿着筷子敲了我的头:“想什么呢?朋友呗。”然后他继续低下头扒拉饭。

可是我知道,学校的风云人物全圆佑,学习好、长得好,从来不会缺少什么好朋友以及小女生们的喜欢。就像现在,我们坐在食堂最角落的地方,也依旧接受着女孩子们目光的扫射。

我白了一眼她们,也低下头吃着饭。但想来,我的心里竟有那么一丝丝开心。


在那段分数至上的岁月里,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奋斗,也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

学校运动会,我在尹净汉的蛊惑下报了接力项目。“不就是你懒得跑嘛,就让我替你。”我没想到心里话竟然说了出来。尹净汉侧下身子,低声说:“你说什么?嗯?”“没、没事!报吧!”

自小运动神经就不发达的我,放学之后在操场上一圈圈的跑着。

几圈下来之后,体力透支到极点,就靠着旗杆休息。突然一瓶冒着冷气的桃子水靠在我的脸上,吓得我一激灵。全圆佑半蹲在我前面:“来吧,我陪你一起跑。”我鬼使神差地握着他的手,两个人一圈圈地跑着,我们两个人的影子被夕阳拉得好长好长。橘黄色的尘埃飘浮在我们周围,是说不清的情愫在萦绕。


运动会上,全圆佑报了两个项目。我坐在观众席上为他加油,他跑到我的面前的时候偏偏停下脚步看了我一眼,我怔了一下,跟他用唇语说道:“跑啊?”然后他笑了一下,直直蹿了出去,拿到了400米的金牌。


然后是男女混合接力。我作为第一棒还是有些紧张的,全圆佑轻轻拍拍我的肩:“没事的,我们不是练那么久了吗。你到时候在终点等我就好了。”在枪响的一刹那,我拿出了全身的力气撒腿就往前跑,渐渐地帮后面的同学拉开了差距。

全圆佑作为最后一棒,一向被看好夺冠的他,在快要接近终点的时候被后来赶上的对手绊倒,伏在跑道上脸色苍白,紧紧按着脚踝。我拨开人群直接冲向他,把他扶起来,用目光狠狠剜了一下故意使坏的那人,一步步慢慢地挪向医务室。

后来听灿说,他们从来没有看过我有那般严肃和担心的表情。


高一的元旦晚会上,全圆佑弹着吉他低声吟唱,一束追光打在他的身上。我的眼里装不下任何人,只有他,和他瘦削的在弦上拨弹的手指。我坐在台下,轻轻的跟着节奏打着拍子,我就那么看着他,不知道是什么心情。

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从小学到现在的不知为何物的感情,是为喜欢。只是一直都藏在心里,不肯说出来。

开始有更多的人关注他,那些狂热的女生也从我下手,不断地询问着他的喜好。我的心情很复杂,毕竟把自己喜欢的人的一切和别人分享,是件很奇怪的事情。不过,我的开心胜过不解,因为这十几年的时光,我知道他了解他胜过其他所有人。

我们走在回家的路上,他总是把那些女孩子做的饼干啊送给那些在街边的流浪猫们,他就蹲在那些喵喵面前,轻轻地抚着它们的小脑袋,喵喵们开心的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他嘴角弯弯,我仿佛看到他的头上也冒出了毛茸茸的耳朵。


后来他身边出现了另一个女孩子。他看向她的目光里是无尽的温柔。我突然觉得,那个眼神很熟悉,一如他看向我的样子。

全圆佑恋爱的消息很快就传开了,好多人都来跟我求证。李硕珉和徐明浩知道我心情不是很好,就坐在我的两边把他们统统赶回去。我趴在桌子上,把脸锢在胳膊和桌子之间形成的小小空间里,我也不是很清楚事情到底该是怎样的。

明明刚刚我站在楼梯上值日的时候,他用矿泉水瓶子捅了一下我的腰,我一下子没站稳向后仰去。我闭着眼睛等着摔下楼梯的痛觉,没想到张开眼睛却是对着他的眼睛,他的手护在我的腰上,把我牢牢固定在扶手上。那一瞬间我还是有些开心的,可是又想起那个女生,我不确定他到底喜不喜欢我。

他是喜欢我的,他会好好保护我。

他是不喜欢我的,却为什么又来这样招惹我。


我好几次都想亲自开口求证,可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我不断告诉自己,这件事和我没什么关系,我又不是他的谁谁谁。

他喜欢谁,是不是喜欢我,不是我可以左右的事情。

我们两个已经很久没一起回家了。崔胜澈他们看我每天都恍恍惚惚的,有好几次不是撞上红绿灯,就是崴下台阶,要么就和自行车擦身而过。就决定每天排一个人“护送”我回家。

今天陪我回家的是夫胜宽。胜宽是我除了全圆佑之外,最喜欢的男孩子了,眼睛圆圆的,嘴巴嘟起来的时候也是圆圆的,真的特别可爱一个男孩子。

“那个…你和圆佑哥…”胜宽每次开口之间都会小心斟酌,只不过这次他是真的忍不住了。

“没事,你看着点前面那个晾衣绳,别刮到你。”


我应该没事的吧。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我们两个之间生生插进来一个陌生人,她和我共同分享着全圆佑。我们两个人的过去统统被抹掉,然后缀入新的角色。


我开始慢慢淡出他的生活,不再去偷偷看他,不再去关注与他有关的任何事情,不再和朋友聊起他的种种事情,不会出现在有他的各个场合。

就像是狠心划开和他的界限,斩断一切和他有关的联系。

我麻痹自己说“嗐,没有关系啊”,我就应该这么做,在思念他的情绪慢慢涌上来的时候,我用最后一点所谓的理智和清醒告诉自己,跟他没有半点关系了。

我决绝得连我自己都相信跟他再无半点纠缠。


枯燥的高中生活在交完英语卷子走出考场的那一刻结束了。崔胜澈早就定好了轰趴的地方,让我们都过去好好放松一下。我拿出了早就写好的信递给知秀让他帮我转交给全圆佑,我觉得是时候该了断了。

第二天,知秀把我叫出来,递给了我一封他的回信。我坐在门前的石凳上,颤抖着拆开信封,默默读下来,靠在知秀的肩膀上痛哭流涕。


我把那封信和所有与他有关的东西锁在最底层的抽屉里,丢掉钥匙,任凭风霜侵蚀。


他以为他很懂我。

但他不知道很多事情。


在夜里蒙着头默默哭泣的样子。

在拐角处听到他的脚步声快速转身躲开的样子。


他同样也不知道因为熬夜在演技学院学习经常忘记吃饭,是谁第二天早上在他书桌里放着温热的牛奶和面包的。

不知道因为饮食不规律,又要保持身材早就患上慢性肠胃炎,伏在桌子上冒虚汗,是谁给他打了一杯热水的。

不知道因为随口的一句“啊那家牌子的紫菜包饭好好吃”,是谁每天中午都会给他带回来一卷的。

他从来都不会知道。

除了我。


还有那个在晨读的时候默默关心他是不是又睡着了的我,上课时偷偷向后瞄的我,篮球赛上在一旁为他提心吊胆担心受伤的我,生病时陪他在医务室吊水的我,甚至是那个在发下成绩单不敢去查中间差了多少人的我。


漫长又温润的岁月里,过得那么小心翼翼又一直努力接近他的我,这么些小事,他都不会知道。


过去了的日子到底有多久,我也记不清了。

自从他去国外进修演技,一别就是五六年了,我们之间再也没有联系。

只不过那些辗转反侧的夜里,我都会做梦。

梦见我们过去的种种,梦见我们的未来,可最后都是和现实里相同的结局。

天涯安好,各自白首。


大家喝得都醉醺醺的,胜宽和硕珉又在借着酒劲开始rap diss,知勋因为喝不了太多酒就坐在旁边看他们闹,顺便和灿一起收拾残局。

作为为数不多还清醒着的人,我和全圆佑把这一群人各自送上车,安顿好之后,一起慢慢走在街上。

我和他并肩走着,习惯了一个人走回公寓,身边多了个人,竟有些不习惯。两个人都很有默契,一句不发,就那么走着。静谧的街道,只有踩在雪上“咯吱咯吱”的声音。


在楼下分别后,我洗了个澡,坐在沙发上。

久违地,我收到了他的信息,并以此为机会,我们絮絮叨叨聊了很多过去的事情。

我一直笑着,像个孩子一样兴奋地东扯西唠。

直到那一通电话打了过来。


他开口的第一句话是,我和那个女生在高考前就分手了。

我呼吸一滞,哦了一声。

他说:

其实我知道你喜欢我,而我也好像很喜欢那个时候的你。

你给我打的热水,买的面包和紫菜卷我都知道。

我也会注意到在球场角落偷看的你。


但是你不知道的是,那个晚会上唱的歌,是我绑着知勋熬了一周的时间特意写给你的。


我静坐在沙发上,没有开灯,把自己埋入无边的黑暗中。

不能否认的是,我有一瞬间红了眼眶,话哽在喉头上怎么也说不出来。


我真的有一瞬间想要问问他:那你为什么明明知道我喜欢你却还要和那个女孩子在一起呢?

等到眼中的湿润干了,喉咙也没有那么痛了。

我平静地说,没有关系。

真的没有关系,可能就像他说的。

我们都在等彼此的一句话。

可这么一等,就错过了很多东西。

比如那句:

我也喜欢你。


可是人生嘛,不就该是这样。


大抵错过终究会错过

我依旧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也看书写字失眠到黎明


我再也恨不起来

因为我早就拥有了这段感情中最好的结局

而我

也在用悲伤用失去用经历

完整了一个人生命的意义


愿我们都幸福吧


*新增番外不曾亏欠 

评论(7)

热度(478)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