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落回忆录

在瓦盆里养一尾月亮

【圆X你】不曾亏欠

-散乱里小圆的回信

-当个番外吧

-正文-散乱 


当我把那封信委托给洪知秀之后,我甚至还留有一丝丝的幻想。或许全圆佑会回头看看我,明白我的心意,然后告诉我,那些年的感情不是我错付了。

浑浑噩噩回到家,全无高考结束的欣喜,也并没有像同学们那样钻进被子里蒙头睡个三天三夜。倒是紧张的心情终究没有消散。

一夜没有睡实,第二天早早就起来了。收拾完废卷子之后我收到了洪知秀的短信,叫我在楼下的公园等他。

简简单单拾掇一下,强撑着疲惫下楼去找洪知秀。他离老远就看到了我,挥挥手招呼我过去坐下。他转身去小摊买了两瓶可乐递给我,然后坐在我的旁边。

洪知秀思虑良久,到底还是没想好怎么开口,直接从兜里掏出了一封信递给我。

他不说我也知道,是全圆佑给我的。

 

回信是预料之中的,一瞬间我竟有些犹豫要不要接过来。不管接不接下,终将是给这段情感画下了句号。所有的不安,所有的猜测也终将在此刻烟消云散。

洪知秀见我盯着信封发呆,不恼不怒,脸上挂着一如既往的微笑。

良久的沉寂之后,微微凉的可乐也被掌心的温度染上温热。轻糯的嗓音在我耳边小声道:

“真的不打算接吗?”

“你总要去面对的呀。”

我缓缓伸出手探向信封,在即将接触到的一刹那握紧了拳头,然后接过来打开了淡蓝色的信封,展开之后是鹅黄色的信纸。

上面是我熟悉的清秀的字迹。

 

----

Hey!毕业快乐!

如果除去之前小学的时候给你写的贺卡,这是我们之间的第一封信。本来都是朋友,也就不客套了。

好像很久都没坐下来好好聊聊了吧,都不知道从何说起了。

 

很久之前,当我每次见到你的时候,都想跟你打个招呼。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就像你说的那样,我确实做了些让你很不开心很难过的事情。因为这个我也总是对你心怀愧疚。先跟你说对不起,然后...我希望你可以原谅我。

不管过多久,我仍然很怀念小学时候和你的友情,或者说,那种没有说破的情感?其实当时的每一天都是很快乐的。画三八线,抢作业本,每天拌嘴吵架,最后还是相互被一根冰棍收买和好。但是,可能我们之间总是差了一些缘分吧。要不然的话,也不可能连着几次被安排到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隔壁班级。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我对你有所亏欠。哎,其实你不先给我写信的话,以后有机会开口,还应该是我和你道歉才是。

只不过,这一等,我们之间好多次机会就都错过了。

 

呃...我也想过我们为什么总是差了一点,小的时候,可能我们都不太成熟吧。一直以来我不都是很淘气的吗,甚至现在我也不是老师眼里那种听话乖巧学习又好的学生。初中不是,现在也不是。可能就是我们的性格不一样吧。

你一直很努力,老师也总会把一些重要的事交给你去做。我自己呢,说的难听点,就是容易满足,又不思进取的人。但是你又一直在意我,真是愧对了你的这一份心意。

其实想到这,你真的很好,但是对于我这样的人,你也不值得不是吗?

谢谢你一直把我当朋友,谢谢你也会一直一直照顾我,能在心里想起我。据说想一个人他是有感觉的。我承认,我也会偶尔想到你,想到我本该回报给你,或者那些从来没有付出过的东西。

 

对不起。

 

虚伪的我还是要问一句,你过得好不好。不过确实一直以来,我都特别想知道你过得怎么样。因为只有你过得好了,我才会好过一点点,心里对你的愧疚和不安也会渐渐减少一点点。

世间万物都在变化着,人也如此。伴随着长大总归是要改变心境的,不过我希望你永远不要长大。现在的你,刚刚好,多一分太杂,少一分不足。温柔又开朗,又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的你,不需要被这个世界改变。我时常会想,究竟是什么样温柔的人才会被这个世界所眷顾,让她成为最温润又坚强的人。这个人啊,就是你。

虽然这么说会很渣,但是你真的是我见过最温柔的人。做不出数学题急哭了的你,背不下化学式懊恼的你,甚至是见流浪汉吃不饱穿不暖也会暗自流泪的你。都可爱得让人心疼,可我却没有好好珍惜你,到底是让你这颗甜甜的蜂蜜糖化掉了。如果可以的话,我真的很想保护你,这险恶黑暗的世间你永远都不要涉足,只管做你的美梦就好了。但现在的我,好像做不到这些了。不是做不到,是没有资格这样对你了。

 

我接到了国外演技学院的offer,大概今天就要走了。这样一去又不知道会多久能回来,你不要担心,我会照顾好我自己,少喝咖啡,少沾油腥,这都是你告诉我的。你给我的嘱咐和关照,我会记得一辈子。倒是你,不要再为我坚持了,我不值得你的好。

你会遇到更好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不需再为我留恋。

 

对不起。

 

-全圆佑

 

----

读到一半,就被泪水糊住了眼睛,清秀的字迹在此刻变成一片模糊,辨认不清。手指微微用力,把信纸都掐出了褶皱。洪知秀问我还要不要继续看下去,我胡乱抹了抹眼泪,努力睁开眼睛继续读下去。

看着他的字迹,我不知道他的心情如何。但我唯一清楚的是,这段悬而未决的感情终究是由我亲手写下了The End。

我靠在洪知秀的肩膀上无声哭着,十年的感情论谁都无法一时走出来。像是汹涌的海浪一下下拍打着岸边的礁石,千百年如一日的冲打,在黑色礁石上留下了大小不一的窟窿,永生永世,不减不灭。

洪知秀一边轻轻顺着我的后背,一边跟我讲昨天发生的事。

 

全圆佑拿到我的信之后,当着所有人的面拆开,然后坐在角落里慢慢读着。他看了很久,看到快要把纸盯穿,然后开了一瓶啤酒一饮而尽。小灿上前抢下酒瓶,却被推向了一边,尹净汉拉住再要冲上前去的小灿摇了摇头,把他拽回了桌前。

昏暗的角落里,全圆佑突然痛哭出来,所有人都看着他默不作声。等他哭累了,嗓子也哑了,就要来了纸和笔一笔一划的写在信纸上,像是在拿刀子刻画一般,纸的背面也透过了痕迹。

洪知秀一直坐在全圆佑的旁边,他从没见过全圆佑这般认真又恳切的模样。若说互不在意,连三岁小孩都不信。

无非就是相互折磨罢了。

 

全圆佑离开了五六年的光景。

我看他从小小的配角一步步走上影帝的位置,无数的大赏拿到手软。上台致辞的时候是一如既往的沉着冷静,唯独少了之前的傲气和锋芒。眼角眉梢都染上了温和的神色,所有人都在赞扬他会对公益项目的支持和捐助,唯独我知道他这样做是出于什么。

 

他收获了很多,镁光灯和掌声,还有沉甸甸的奖杯,无数的人气和前呼后拥的粉丝。

我也收获了很多,平稳的工作,安定的生活,亲密的朋友和平凡的日子。

如果抛却我们失去了什么的话。

 

转念再想想。

能这般放在心上为他哭为他笑的人一生中能有几个?

小时候就爱吃糖,吃多了就满口虫牙疼到翻来覆去睡不着,补牙时听着钻头在嘴里吱吱呀呀的钻着怕到扑簌簌的掉眼泪,回家之后妈妈就把糖罐子放在踮着脚踩着板凳都够不到的地方。

长大之后才能懂那些从来不宣之于口,隐秘又沉涩的爱,往往才是岁月里留下的最是平常也珍贵的东西。

 

无需亏欠,无需愧疚。

谢谢你待我曾用心。


评论(8)

热度(23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